花開一春,人活一世,有許多東西你可能說不清楚為什么,人不是因為弄清了一切的原委才活著,人是因為詢問著、體察著、感受著與且信且疑著才享受了生活滋味,不知,不盡知,有所期待,有所失望,所以一切才這樣迷人。   每個人的路都得自己走,累不累,腳知道。每個人的淚都得自己擦,苦不苦,心知道。不是所有的傷痛都能說明,忍久了也就習慣了。不是所有的委屈都能傾訴,想通了也就釋然了。不言不語,不是不說,只是不想說;無聲無息,不是無心,只是沒人懂。   有些情強求會傷,有些愛挽留會痛,沒必要在乎那么多,因為不值得。人生的路,悲喜都是自己的;生活的苦,累與不累都得自己受。腳下的路,沒人替你決定方向。心中的傷,沒人替你擦去淚光。習慣了假裝下的堅強,若不堅強,懦弱給誰看;若不偽裝,心痛誰人同。   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質;走得再遠,爬得再高,也脫離不了苦與累的糾纏;無論走到哪里,都要學會支撐自己,失敗時給自己多一些激勵,孤獨時給自己多一些溫暖,努力讓自己的心靈輕快些,讓自己的精神輕盈些。   經歷了流年聚散,體會了人情冷暖;經歷了物是人非,學會了自我療傷。有苦,自我釋放;有樂,欣然品嘗。風吹雨打知生活,苦盡甘來懂人生。其實人生,就是一種感受,一場歷練,一次懂得。是人,都有感情,動心動情難免傷心傷情;是情,都有傾盡,牽心牽肺難免刻骨銘心。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傾心,不是所有的真心都能傾情,相逢總是那樣牽情,相離總是那樣無情。沒有結果的感情,總要消逝;無法擁有的走近,總會遠離。心若近,天涯海角都是相依;心若遠,終日相聚也無法會意。緣分是天意,靠的是真誠;感情需溝通,要的是坦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就是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可以留戀過往的美景,可以在驛站沉醉不醒,但不能忘記一路高歌前行;人生就是一場沒有彩排的演出,有沒有掌聲都要才情萬種,無法復制的每一次表演,演繹著個性鮮明的人生。   被人誤解時,常常會選擇沉默,不想解釋也無需解釋,因為不懂你的人不配你去解釋。被人委屈時,往往會難過,不必辯解,辯解也沒有結果,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理清,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收獲。有些選擇是無可奈何,有些失去是注定的。與其無法言說,不如一笑而過;與其無法釋懷,不如安然自若。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夢,沒必要拿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征途,我的人生我做主!每個人都有一行熱淚,苦也要面對,因為堅強;每個人都有無言的傷,痛也要承受,因為成長。人生旅途,總有些期待不能如愿,總有些渴望不能實現。多少在乎,與自己無緣。多少現實,又是無奈心間!   人生的苦與樂如同一個硬幣的兩面,一面是苦,一面是樂,失落時是苦,希望時是樂;經歷時是苦,回味時是樂;今日以為苦之事,卻為明天回味之樂。有些事,過去就過去了,終歸無法再繼續;有些情,失去就是失去了,其實原本就不屬于自己。   人生,就是一邊擁有,一邊失去;一邊選擇,一邊放棄。今天陌生的,是昨天熟悉的;現在記住的,是以后淡忘的。不是人生選擇了你,而是你選擇了人生。人生是一場跋涉,走久了,才知心酸,才知艱難,才有堅韌,才有渴望。前方的路,盡管遙遠,盡管顛簸,但腳步依然,追求依然,方向依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幾何,總有些坎坷需要跨越,總有些責任需要擔當,不斷的跌倒,才有不變的頑強與收獲;不變的風雨,才有不斷的歷練與懂得。生命的路,不能選擇的是放棄的路,不能拒絕的是成長的路。做生命的強者,且行且歌! +10我喜歡

愛得淺一點,愛得久一點(小說) 文/哆啦(山西)   (一)   一直以來,大黃怨恨她的爸爸和媽媽,怨恨他們不夠愛她。 大黃和父母吵過很多架,頂過很多次嘴,也冷戰過,她在小學、初中、高中時天天就想著怎樣能離開他們,離得遠遠的。 她17歲生日時,媽媽買了四塊很大的奶油面包,上面有很多她喜歡的奶油,沒有蛋糕,這四塊奶油面包就是她的生日蛋糕,一人一塊。 大黃明明很難過卻矯情地裝作風輕云淡的樣子,沒有蛋糕,面包也一樣。 然后,弟弟看到了奶油面包拿起就吃,大黃很生氣地罵了他,大黃心想這是個生日,就算不隆重,至少也應該等到全家一起吃飯,可是現在媽媽還在炒菜,所以,大黃想教育弟弟。 可是,弟弟哭了,可能是被她嚇的,媽媽聽到哭聲,就出來罵大黃,一瞬間所有的委屈都化成淚水盤旋在眼眶,憑什么來龍去脈都沒了解清楚,就直接判定他有罪? 是不是因為她是女孩,所以,所有的事只要牽扯到她的事都顯得無足輕重…… 后來,偶然在微博看到《唐山大地震》中的一個片段,在地下,弟弟壓在這一頭,姐姐壓在另一頭,而母親要做一個選擇,是救弟弟還是姐姐,母親選擇弟弟時,姐姐在地下聽得一清二楚,流下了眼淚,是絕望吧。 看到這一幕毫無疑問的大黃落淚了,她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她很想去問問自己的父母,如果有一天這個選擇出現在他們面前,是救弟弟還是救她? 可是,她不敢問,她也不敢聽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哪一個答案都傷人。 評論里有很多人說會救活的可能性最大的那一個,這是標準答案,可是又有幾個人真的這樣做? 就大黃自己而言,她都認為自己的父母會救弟弟。 雖然,現在都說男女平等,可是女性永遠是弱勢群體。   (二)   從小大黃很乖,可卻經常因為弟弟而被打。 家里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最先給的都是弟弟,或者說弟弟分到的永遠是最多的那一個。 每次爸爸媽媽都會用你比弟弟大,你讓著點他來堵大黃的嘴。 原來是因為她大啊,每聽到這句話大黃都想問問他們,在生弟弟前,還記不記得自己問他們:如果弟弟生下來,你們會不會更愛弟弟一點? 他們說:不會,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們會公平對待。 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手背的肉卻比手心的肉少呢。 有一次,晚上弟弟偏要和大黃睡,她不肯,弟弟哭著回爸爸媽媽房里,在上床時不小心踩空下巴磕到鐵欄桿,劃出一道很深很長的口子,流了很多血,媽媽哭得死去活來,大黃在一旁看的心驚膽戰,手里發虛汗。 爸爸趕緊送弟弟去醫院縫針,從此弟弟下巴留下一道疤。 媽媽從醫院回來對大黃生氣的說:“看到他這樣你會難過嗎?你不會!你的心怎么這么硬這么黑!” 她一直反復問大黃:你會難過嗎?你會難過嗎? 大黃看著對面的三個人,她報復似的說:“有一點點吧。” 爸爸氣得笑了:“一點點?” “你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 留下這句話,他們三個都回房,留下大黃一個人在客廳,那一刻她好像被孤獨包裹,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她努力把它憋回去,怎么可以流眼淚,這么沒出息! 以前大黃每次哭,爸爸都會很兇的說:“不要哭出來!” 所以,大黃再也沒有在他們面前哭過,家里的廁所和被窩是個好地方,可以隱藏她的悲傷。 大黃對自己說:以后讀大學就走的遠遠的。   (三)   報志愿時,爸爸看到大黃報考的學校,問:“你是不是不想再回來了?” 她的小心思突然被暴露在白天,大黃僵笑著說:“怎么可能啊!” 可她還是報了很遠。 從南方到北方,爸媽陪她下火車那刻,大黃站在火車站感受到一種不屬于這座城市的陌生感和孤寂感。 爸爸媽媽在身邊很費力地拿行李,她突然間就后悔了。 大黃發現自己不恨他們,而是,那么深深地愛著他們,她所做的,無非是想讓他們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自己身上,她所埋怨的,無非是他們愛她不如愛弟弟那么多。 爸爸媽媽討好地對接大黃的老鄉學長和學姐們說著話,她覺得很刺眼,他們平常是多么驕傲的人。 爸爸請他們吃飯時,卑微地對一群晚輩說:“她剛來,麻煩你們多照顧照顧!” 飯桌上的飯菜很美味,大黃卻吃不下,她有些心酸想哭。 有些傷痕不能彌補,那就忘掉吧,對誰都好。 學校生活大黃適應得很快,有一天微信來消息,媽媽想跟她視頻,她和她說著不著邊際的話題。突然媽媽有些尷尬的說:“你都不怎么和我們聯系。” 這時,大黃才發現原來自己很久很久都沒有和他們聯系了,她打著哈哈對他們說學校有些忙。 媽媽有些落寞的說:“你是不是都沒什么和我們好說的。” 大黃是個心腸硬的人可她也足夠心軟,她對媽媽說:“以后我經常打電話給你們。” 這時媽媽才開心和她東拉西扯,快結束的時候媽媽對她說:“在外面該買的要買,不要太省了,錢不夠了和我們說!” 媽媽一直反復強調大黃不要太省。 大黃有些心暖。 她好像一直把自己排除在這個家里,每用一塊錢,大黃就想著以后要還。 可是,她怎么能忘了他們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人,從她來到這個世界那一刻,她就已經還不清了…… 很快一學期就過完了,回去后,家里自己的房間已經改成弟弟的書房了,到處是他的書,角落里還有一部點讀機,很貴很貴的那種,大黃小時候曾幻想過自己有一部,但是太貴了買不起,現在它這么坦然的出現在她視野里。 大黃淡淡的笑了,平靜地坐在書桌前,外面陽光明媚,何必呢? 這時,爸爸他進來看到她手上的點讀機,有些尷尬地說:“你看到了。” “嗯。”原來,她還是有些微微的難過。 “你都讀大學了,現在買給你會不會有點遲?”爸爸小心翼翼的問她,卻又是那么期待的看著大黃。 是給她的? 以前家里窮,別的小朋友買了點讀機,大黃只能在一旁羨慕卻不敢和家里人說自己想要,因為知道會給爸爸媽媽帶來負擔。 小時候小朋友們一起去肯德基吃東西,只有大黃在桌子的角落看著他們吃雞翅漢堡…… 原來,他們當時看懂了她羨慕的眼神,過了這么多年。 難怪,這幾年來時不時買漢堡回來給她…… 現在他們買的是最新的點讀機,這些都是想彌補小時候的遺憾吧。 大黃的心情瞬間飛躍起來,還帶著點心酸,低著頭慢慢擦拭機子上的灰塵說:“不會,我剛好用得著。” 好像一瞬間她的心酸、她的委屈都蒸發在空氣中,不是因為這個點讀機,而是因為,大黃突然看見這些年來被自己忽略的愛,她一直羨慕、一直渴望的愛,其實就在身邊,觸手可及。 他們的愛怎么會遲呢。 是她明白的太晚。 大黃怎么會以為他們不愛我呢? 他們只是不善表達。 他們的頭發已經慢慢在變白,身體在慢慢變彎曲,面容在慢慢變蒼老。 大黃現在只害怕自己成長的速度趕不上他們老去的速度。 +10我喜歡

《詩經》寫道:七月流火,八月萑葦。七月流火,八月萑葦。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七月鳴鵙,八月載績。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   昔日里的三江村的確如此。每逢八月上旬,三江人民便聚首于河西頭,舉行他們特有的節日——火篝節。   這是每年最熱的日子,出奇的卻是每到夜晚天氣就開始變得涼爽起來。濕潤的風撲在三江人民的臉頰上,夾雜著白蓮花的清香。寧靜的夜晚,孩童們坐在用木板和麻繩吊起來秋千上,咿呀的哼唱的小曲,蟬鳴聲鋪天蓋地的響起來;年過七旬的老人坐在自家門外的小馬扎上揮著蒲扇,時不時撫摸頭頂稀疏的銀絲。   天真正的黑下來了,卻不是漆黑,隱約中又透出些許的藍色,緊接著,顧名思義,是三條大江環繞起來的村子,龍潭江便是三條江中最為寬闊的一條。若是人們想到別的村子轉悠,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了。篝火越燃越亮,四周的土墻被映得通紅。號角響起來了,幾個壯實的年輕人光著膀子搬起石頭,他們手腳伶俐,很快就把村前那幾塊光滑的大石頭放在火邊圍了起來。那些大石頭也可稱的上是三江村的老古董了,它們在歲月的洗禮中磨平了棱角,在人們的撫摸與篝火的浸潤中慢慢有了溫度。   一群中午婦女一起趕了過來,她們穿著粗布縫制的衣服,挽起一截袖子,鞋子中彩到泥地上吱吱作響。這群勤勞能干的婦女,她們總是在天未亮就早早起來,把和好的飼料撒到雞舍、豬圈里,放下飼料轉身便趕到堂屋里準備一家人的早飯,然后掄起鋤頭奔向田壟。夕陽西下,她們蹲坐在小院里,淘米洗衣,余暉灑在她們身上,閃閃發光。   最后到來的是老人與小孩子,小孩們緊跟在老人們身后,烏黑的眼睛打量著四下的一切。村里的大伯拿出幾串糖漿淋成的糖人讓小孩子們叫他伯伯,大伯聽到孩子們的叫喊,臉上的溝溝壑壑匯聚在一起,像流淌的三江河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火篝節開始了,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手拉手圍在篝火旁跳起了舞,就連村頭的老黃狗聽了也跟著搖起了尾巴,一個叫英日的男人朝人群里揮了揮頭,叫喚道:“臺子搭好嘍!你們快來!”   “好嘞!”小伙子們回應道。   這是小伙子們最喜歡的項目,騎馬射瓜。男人們牽了馬,嗖的一下跳上馬背,馬兒一驚,如離弦的箭一般向前竄去,小伙子們抽出箭,對準西瓜的瓜蒂,咻的一聲便射了進去,西瓜瞬間裂成兩半,朱紅色的瓜瓤在篝火的光亮中嬌艷欲滴。小伙子們跳下馬,順手抱起裂開的西瓜向篝火走去。村民們接過西瓜掰開就吃,倒不嫌棄什么。   夏風尋覓至三江,明月感應到蓮池。姑娘們坐在岸邊,小伙子把提前做好的龍船推到江中。龍船的模樣凌人,船頭上的龍頭造的栩栩如生,一口張開的大牙,眼睛怒視前方,船上漆有黃色的鱗片,龍的尾巴傲指向天,仿佛一搖尾巴便可騰云駕霧了。剛過七月,正是到了采蓮的季節,姑娘們挽裾上船,槳動船移,劃開一江春水,向江心劃去,麻利的摘下支支蓮蓬。月光朦朧,波光閃閃,荷葉搖曳,荷香迷離,還有那嘩嘩的水的吟唱。下了船,村民們便蜂擁而上,拿著寬大的葉子疊好的器皿,盛著紅豆糍粑給姑娘們遞去,贏了的姑娘抱著一簇蓮花,走到篝火旁,高聲唱起來:   “三江邊吶有個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每逢八月齊團圓,   過夜的太陽掛天邊,   愉快的歌兒唱三遍,   嘿——”   幾個愛湊熱鬧的年輕人也跟唱起來,歌聲傳到清江邊,瞎眼老太也聞聲趕來,大伯見了,趕忙跑過去把老太扶過來。大伯三歲時,老太的眼還是清澈明亮的,大伯活潑,總愛在村子里溜噠,每每走到老太家,老太都會往大伯手里塞幾塊亮晶晶的糖果,大伯咧著一嘴沒長齊的牙傻笑著。后來老太不知怎的就瞎了,據說是親人去世哭瞎的,此后的每年大大小小的節日,大伯都會趕到老太家中,帶些補品和老太愛吃的糕點,陪老太聊聊家常。老太被逗的哈哈大笑,咧著一口掉光了牙。   龍潭江中一輪圓月更加皎潔,十一點半,篝火的光亮與溫熱被晚風逐漸驅散。貪杯的星星搖搖晃晃,醉酒的人樂呵呵的要歸家。黑夜里,三江村的蓮花依舊是粉白粉白的,一一高舉的葉仍是翠綠,還有那燒盡的木灰、土墻上的瓜、田壟里的玉米,依舊還是原來的模樣,從未被黑夜改變。次日,太陽又會火熱的照回大地,樹葉青蔥的色澤在陽光下顯得更加鮮麗。臨湖靜坐,觀日影飛去,三江里的確沒有什么迫切的事。   可如今,那些自在的光陰仿佛被歲月擱淺了。火篝節又到了,三江村的村民從龍潭江緩緩行到清江,又從清江踱到蓮池。魚籪被拆去,村子被一條長長的黃色帶子圍起來,帶子上紅色的大字“施工重地”在太陽照射下亮的晃眼。大伯的孫女妮妮用紙杯裝了一條虹鱒魚小心翼翼的向村口走去,風颼颼吹來,小妮妮打了個激靈,不知夏日里的風也會如此的涼。村民們拎著大大小小的布包,最后終于來到了村口,他們將住入可以賞盡城市風光的居民樓。村民們逐個上了船,船夫帶著蓑帽低沉著頭,滑向不遠處的高樓。三江村青草依舊,只是沒有了冉冉升起的炊煙,更沒有了閃爍跳躍的篝火,取而代之的是樸實的人們頭頂上一陣陣的旱煙圈,風一吹,就散了……   點評:小說雖寫篝火,行文卻如煙如水般清透,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沒有多么鮮明的人物形象,但卻為我們營造了一個清澈溫厚的情境與情懷。“逝去”了“篝火”,沉淀時代滄桑,沉寂凄婉的悲嘆。文章情節與行文渾融一體,文情、文氣與文筆相得益彰。 +10我喜歡

文/陶瓷兔子   1   跟一個姑娘聊天,她抱怨起收入太少,買不起車買不起房,單身的時候尚好,一談婚論嫁頓顯窘迫,雙方父母合力付了全款,小兩口卻得承擔裝修和添置家具的支出。   她工作四年,工資月月不剩,信用卡上的賬單總是負數,她憂愁地問我:有沒有什么賺錢的好方法?   她說自己在一家國企,貴在輕松隨意且從不加班。我順口就問:那有沒有考慮過下班做個兼職?   想過啊,但做什么呢?她說:開快車太累,刷單又太low,沒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才華與技能,這兩年跟風開了個網店,也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就在本職上謀求突破?雖然不可能一飛沖天,但工資能漲一點是一點。我又說。   她回我長長的一聲嘆息:你不知道,我們公司能破格提拔的都是技術崗,像我這種文職類工作,前頭還有大把入職了十幾年的老前輩還壓在頭上,哪兒那么容易突破啊?   那就..跳槽?我使出殺手锏。   就我們這種崗位,哪有那么容易跳?她立刻反駁:在這兒待著好歹還能落下個輕松不累,到其他公司,干的活比這兒多,福利還越來越少,也不劃算的,況且到了我這個年齡,又還沒有小孩,一般公司也不要   那你就沒考慮過學點什么其他技能?我繼續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以前靜不下心,現在結了婚馬上準備要寶寶,更沒有時間學了。她繼續抱怨著現實的困境和腰包的窘迫,末了用一句話結尾:我就是個普通人,活成這個樣子,我也沒辦法。   她顯然屬于我們都很熟悉的那群人:將生活的種種艱難一股腦地訴苦給你,十分不甘心,又好像很虛心求教,可無論你給出什么建議,他們都會用一千一萬個理由駁倒你,努力讓你認同她的觀點:   看哪,我的生活就是這樣,我沒辦法,你也沒有,所以只能這樣了。   就這樣吧,帶著不甘心的憂郁上床睡覺,第二天醒來,卻依舊重復著前一天的生活。   2   我其實很能理解這樣的無力感,無論多么努力的人,總會有被被現實的照妖鏡晃暈雙眼的時刻,在某個絕望而又使不上力的時刻,誰不想兩手一攤,回報生活一個充滿了無奈的葛優躺?   我頭一次感覺到努力的無力,是在買車的時候,那是我工作的第二年,省吃儉用攢夠了一輛車的首付,興沖沖地逛了好幾個車展,泡在4S店里一待就是一下午。   正準備拍板付款的時候,店里來了個姑娘,看起來最多比我大兩三歲的樣子,徑直繞過我所在的中低端車系,直奔后排的高端跑車而去。   當我還在為兩千塊的折扣跟銷售小哥磨破嘴皮子的時候,姑娘早已瀟灑地簽完字,刷卡的神情那么輕松,好像在便利店買下一碗關東煮。   我瞄了一眼手邊那張單子上一眼數不完的零,從沒有一刻覺得生活那樣無望過。   好無力啊。   我懂得如何用心理學和經濟學來跟銷售小哥議價,懂得如何向上匯報向下管理才能拿到不錯的機會,懂得克制延遲懂得開源節流才能攢夠首付的存款。   可是我依然買不起那輛車,現在買不起,十年以后,可能也買不起。   我很喪地回來,跟朋友聊起這一天的見聞,她隔了兩個小時才回復我:不好意思呀,剛去學日語了,所以關了手機。   我以為她會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套路安慰我,可她連套路都懶得用,劈頭就是一句:你試卷做完了嗎?下周就要開始報名了。   你不覺得,我們這樣的努力根本就沒有意義嗎?再努力,也不過就是個普通人而已。我有點惡毒地回復她。   我知道啊,可生而為普通人,是我們的錯嗎?我之所以努力,并不是為了超越那些生來就不普通的人,只是不想讓自己所有的不甘心,幾年之后都成了無能為力。   兩年后的她,跳了槽,從可有可無的行政到日資企業的翻譯,為了配合團隊的需要,每天沒日沒夜地研究產品圖紙,了解產品市場,分析競品特征,逐漸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主干。   她原先的那家公司由于結構重組,進行了大量裁員,看到昔日的同事毫無準備地被一腳踢出安樂窩,拿些微薄的失業保險惶惶尋找行政工作,被挑剔年齡大,被挑剔未生育,被挑剔沒技能,跟剛畢業的大學生搶飯碗的時候,她心有余悸。   或許我一輩子也成不了那個買跑車的女孩,但我也很自豪啊,畢竟一雙赤手空拳,也能打拼出個像樣一點的世界。   她說:改變生活是很難的,而我們面對那些艱難時刻的選擇,會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的一生。   有個讀者曾經氣哼哼地給我留言,說:你們這些雞湯文作者就是會胡說,說什么學個語言就能飛黃騰達待遇翻番,參加個聚會被男神一見傾心,哪有那么容易啊,我學英語都學了三個月了,單詞背了幾百個,除了課文之外,還是一句都說不出來。   我看得失笑,卻沒有回復她的這句話。   是啊,哪有那么簡單。   3   你只看到別人一夕逆襲,卻看不到這一夕的背后,又藏著多少個日日夜夜。   進入瓶頸時的焦頭爛額,進步甚微時的心灰意冷,看著別人追劇打游戲心向往之卻不能做時的煩躁猶豫,辛辛苦苦學了好久卻毫無用武之地的失落和懊喪。   這是我們筆下每一個活生生的人,都會遇到過的事。   只是這些細節,不能與人言,也不足與人言。   而你以為他們真的是幸運的遇到了那一天嗎,撞到了那個機會嗎?   并不是的。   是那一天終于等到了他們。   等他們寶劍藏鋒,大步流星,勇往直前之時,那一天才會出現在生命的岔口向他們招手。   而對于永遠庸庸碌碌的大多數人,它跟從前的每一天一樣,也跟今后的每一天一樣。   20歲與30歲,好像也并沒有什么分別。   一個人失去光芒是在什么時刻呢?   并不是遭遇慘敗被摔了個狗啃泥,不是姿勢難看掙扎著起身。   不是咬著牙淌著汗向上趕路,也不是童話泡泡破滅,發現自己沒有魔法也沒有內力加持,只是個普通人。   而是在兩手一攤,說出就這樣吧的時候。   那被湮沒于人潮,被時光推著向前,毫無還手之力的背影啊,才最最難看。 +10我喜歡


楊淑芳的推薦評比好物張石容的優質必買清單林政瑞的購物守則滑瑤盛直播開箱推薦59220謝偉倫的推薦清單徐韻孜的優質推薦評比吳孟芷推薦評比新聞80317陳哲嘉的推薦清單76609
我不是被拋棄的小孩兒 (2) (3) 馮秋雄的優惠好物38658要知退讓,懂屈伸 林誠水的評價心得83259一朵梅花已開在枝頭 王左辰的開箱推薦文天地69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7f2c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